保定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2021一季度保定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 房地产业同比增长16%
来源:乐居买房2021-04-29 17:22:57
摘要
一季度保定市经济实现强势开局,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。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61.1亿元 同比增长19.1%,房地产业同比增长16%。

  一季度保定市经济实现强势开局,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。

 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61.1亿元 同比增长19.1%

  记者昨日从“全市经济强势开局 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——2021年一季度保定市国民经济形势”新闻发布会上获悉,初步核算,一季度,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61.1亿元,同比增长19.1%,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.6%,两年平均增长5.2%。

  分产业看,第一产业增加值60.5亿元,同比增长4%,两年平均增长3.1%;第二产业增加值283.5亿元,同比增长33.7%,两年平均增长4.5%;第三产业增加值517.1亿元,同比增长14.8%,两年平均增长6.3%。

  农业生产保持稳定

  一季度,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2.6亿元,同比增长5.2%,两年平均增长4.1%。

  气候条件总体适宜,冬小麦整体长势较好。瓜果、蔬菜保持稳定,其中,瓜果类总产量增长4%,食用菌产量增长2.8%。畜牧业实现全面增长,猪肉、牛肉、羊肉和禽肉产量分别增长1.4%、3.1%、11.5%、11.7%。

  工业生产较快增长

  一季度,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.2%,两年平均增长10.1%。

  分经济类型看,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.5%,两年平均增长7%;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35.7%,两年平均增长3.5%;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47.9%,两年平均增长33.9%。分三大门类看,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%,两年平均下降4.3%;制造业同比增长59.8%,两年平均增长10.7%;电力、热力、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5.7%,两年平均增长7.7%。分行业看,入统的37个行业大类中,32个行业实现增长,其中,10个行业增长50%以上,20个行业增长10%以上。“3+3”现代产业同比增长83%,两年平均增长12.1%。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09.6%,两年平均增长18.1%。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03.8%,两年平均增长13.6%。从经营状况看,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4.7%,两年平均增长31.6%。

  服务业稳步恢复

  从行业增加值看,一季度,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、金融业、房地产业同比分别增长41.4%、8.2%、16%,两年平均增长10.9%、5.1%、12.7%。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8.5%、12.6%,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.6%、6.2%。

  从经营状况看,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.9%,两年平均增长6.6%。十大门类全部实现增长,其中,卫生和社会工作、教育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42.9%、30%、12.1%,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0.2%、27.5%、9%。

  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

  一季度,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.6%,两年平均增长1.6%。

  分领域看,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.6%;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7.8%。分产业看,第一产业投资增长0.6%;第二产业下降23.3%;第三产业增长28.7%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7.4%,其中,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、道路运输业、水利管理业等民生行业分别增长3.9倍、1.5倍、1.3倍。民间投资增长8.2%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.9%。

  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

  一季度,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4.3亿元,同比增长33.8%,两年平均增长6.2%。

  分城乡看,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1.2亿元,同比增长39%,两年平均增长8.8%;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3.1亿元,同比增长13.4%,两年平均下降3.7%。分类别看,在统的21类限额以上单位零售商品中,有17类商品保持增长。其中,汽车类、粮油食品类、日用品类分别增长75.9%、43.7%、58.8%,两年平均分别增长8.3%、41.4%、23.8%。

  ★名词解释

  “3+3”现代产业体系:以先进制造业、新能源及智能电网、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、新材料、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主导产业体系。

  一季度,全市经济形势“快、进、稳、好”

  生产总值、工业、财政收入增速均跃升为全省第一

  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强势开局,具体表现为“快、进、稳、好”四个特点。

  第一,主要指标快速增长。从同比情况看,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、上年基数较低、就地过年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,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。一季度,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.1%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.2%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.8%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.8%,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.6%。从两年平均增速看,各项指标也都保持了稳定增长,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5.2%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0.1%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6.2%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4.6%,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.6%。

  第二,各项指标增比进位。从增速看,生产总值、工业、财政收入增速均跃升为全省第一。生产总值增速由“十三五”期间的中下游位次跃升为第一位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20年末的第四位上升到第一位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第九位上升到第一位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第四位上升到第二位。

  从总量看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上升为全省第五位,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总量上升为全省第二位。

  第三,就业物价总体平稳。“保定人才十条”出台,就业渠道不断扩宽,就业形势向好。截至3月底,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.8万人,失业人员再就业0.8万人,困难人员再就业0.3万人,分别超目标进度6、5.2、6.9个百分点。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下降0.1%,其中3月当月上涨0.1%,涨势温和。

  第四,向好态势持续发展。一季度,各先行指标也都增长迅速,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8.1,处于较为景气状态,为近两年来最高水平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9.1%,客货运周转量增长65.9%,新增市场主体增长75.1%,金融存贷款分别增长14.6%、14.2%,释放了全市经济将继续向好的信号。

  答记者问

  问题1:一季度成绩非常好,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有哪些突出的特点?

  市统计局党组成员、总统计师孙建立:谢谢你的提问。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强势开局,具体表现为“快、进、稳、好”四个特点:

  第一,主要指标快速增长

  从同比情况看,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、上年基数较低、就地过年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,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,一季度,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.1%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.2%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.8%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.8%,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.6%。从两年平均增速看,各项指标也都保持了稳定增长,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5.2%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0.1%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6.2%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4.6%,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.6%。

  第二,各项指标增比进位

  从增速看,生产总值、工业、财政收入增速均跃升为全省第1。生产总值增速由“十三五”期间的中下游位次跃升为第1位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20年末的第4位上升到第1位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第9位上升到第1位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第4位上升到第2位。

  从总量看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上升为全省第5位,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总量上升为全省第2位。

  第三,就业物价总体平稳

  “保定人才十条”出台,就业渠道不断扩宽,就业形势向好。截至3月底,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.8万人,失业人员再就业0.8万人,困难人员再就业0.3万人,分别超目标进度6、5.2、6.9个百分点。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下降0.1%,其中3月当月上涨0.1%,涨势温和。

  第四,向好态势持续发展

  一季度,各先行指标也都增长迅速,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8.1,处于较为景气状态,为近两年来最高水平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9.1%,客货运周转量增长65.9%,新增市场主体增长75.1%,金融存贷款分别增长14.6%、14.2%,释放了全市经济将继续向好的信号。

  总的来看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了强势开局。下阶段,各级各部门要抓紧落实落细各项出台的政策,为实现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,奠定坚实基础。

  问题2:今年以来,全市新动能发展方面怎么样?

  市统计局党组成员、总统计师孙建立:谢谢你的提问。全市上下围绕品质生活之城建设,大力发展“医、车、电、数、游”重点产业,成功举办了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、“30·60”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大会和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,推动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。

  一是新产业快速发展。农业方面,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发展现代农业,瓜果、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产量分别增长4%、2.8%。工业方面,“3+3”现代产业增长83%,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5.9个百分点;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53.2%,同比提高7.5个百分点。其中,新一代信息技术、新材料、先进制造业、生物医药健康、节能环保分别增长10.2%、36.2%、124.5%、35%、26.8%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09.6%,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9.9%,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。其中,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增长8.3倍,智能车载设备制造增长8倍。服务业方面,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信息服务业发展向好,互联网和相关服务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5.7%、33.8%。旅游业市场高速恢复,红色旅游、文博游、乡村游持续升温,全市旅游收入115.2亿元,增长161.2%。

  二是新产品产量销量快速增长。一季度,全市新能源汽车、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产量分别增长733.3%、50%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商品中,新能源汽车、智能手机、可穿戴智能设备分别增长207.8%、56.8%、40%。

  三是新业态加速扩大。随着直播带货、在线营销等新模式不断发展,线上消费不断加快,带动快递业高速增长。一季度,全市快递业务量2.1亿件,增长142.5%;快递业务收入15.1亿元,增长72.1%。

  四是新主体大幅增加。深入实施“三重四创五优化”活动,大力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,激发全市创业创新活力。3月末,全市市场主体达到80.8万户,增长12%,一季度新增2.98万户,增长75.1%。其中,新注册企业1.04万户,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.93万户。

  可以看出,全市经济发展中,新产业、新主体正在不断涌现壮大,新的发展势能将逐步释放,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取得的积极成效,不断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。

  问题3:请问一季度全市经济在需求方面有哪些新的变化?

  市统计局党组成员、总统计师孙建立:谢谢你的提问。目前,国际疫情仍在蔓延,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,经济环境仍存在比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。在当前国内大循环为主体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,我们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,推动全市投资、消费较快增长。

  从投资看,全市目前处于构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初期,随着城中村改造的加快推进,“两城三微五宜”等城市“双修”工程,老旧小区改造、智慧城市、海绵城市等市政工程统筹推进,基础设施投资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动力,自去年上半年以来,基本保持40%以上的增长水平,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左右。特别是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、道路运输业、水利管理业等增长均在1.3倍以上,推动了城市转型升级。

  从消费看,为活跃市场,大力发展城市“夜经济”,启动放心早餐工程建设,开展“2021网上年货节”,搭建网上购物平台,开展汽车消费促进月活动,推动了全市消费市场快速增长。表现在消费产品上,一是汽车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,一季度增速超70%,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6.5个百分点。二是粮油食品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、日用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需求旺盛,增速均在40%以上。三是通讯器材、金银珠宝等高端品质消费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。

  下阶段,要持续推进“双千工程”、“产业强市倍增计划”,扩大有效投资,激发消费潜力,推动全市经济创新发展、绿色发展、高质量发展。

  新闻来源:保定晚报,作者:刘靖澜

标签: 经济 增长 产业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搜索微信号15003127487加入买房群 搜索微信号17303125029加入买房群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